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资环学院牵头成立海湾高校生态文明实践联盟
发布时间:2023-06-10   访问次数:95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促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思践悟走深走实。6月9日,海湾高校生态文明实践联盟成立仪式暨生态文明科普讲堂与科创实践展演活动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

该联盟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牵头,与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由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管委会、奉贤区科协、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等担任指导单位,旨在加强校地区域联动,共谋发展共赢。

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崔姗姗,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伟刚,上海市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慎,上海化学工业区企业协会秘书长傅旭强,上海市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科科长吴春龙,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郭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易毅,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娜,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教授崔长征等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资环学院团委书记曹悦主持。

崔姗姗为联盟成立致辞。她表示,成立海湾高校生态文明实践联盟,与奉贤区委、区政府推动“三区两镇”战略实施,与奉贤区海湾镇打造上海首个全要素城镇型“低碳发展实践区”相辅相成,这不仅是高校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强强联合的生动实践,也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平台,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希望海湾高校生态文明实践联盟顺利起航,共创生态文明建设崭新篇章。

曹娜宣读了联盟单位共同起草的《海湾高校生态文明实践联盟方案》。方案指出,各联盟单位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主体、以海湾三校为主阵地、以产教融合为主抓手,切实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志愿服务、科创实践等,把生态文明实践融入育人全过程,推进《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等生态意识教育在校园及全社会范围内的广泛传播,辐射带动校地区域资源共享、联动融合。

在各位嘉宾、现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海湾高校生态文明实践联盟成立。

朱伟刚为来自华东理工大学资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环地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的志愿者代表授联盟志愿队旗。

联盟志愿者代表、华东理工大学环保协会会长、资环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思茗向海湾高校生态文明实践联盟志愿者发出倡议,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者、做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做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者、做科技助力环保的实践者,共同绘就美丽中国的宏伟画卷,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送上视频寄语,表示联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联盟未来的发展和作用发挥充满信心与期待。他希望联盟能积极构建共通融合的互动平台、朝气蓬勃的创新团队、宽容信任的环境氛围、高效合理的工作体系,依托现有基地优势,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与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各方紧密合作,共同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实践途径等方面的创新探索,精准服务奉贤区“三区两镇”新发展战略,融入上海大都市的人民城市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集体智慧和力量。

随后,崔长征教授受邀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题为“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的科普大讲堂,具体介绍了土壤的功能、我国土壤污染现状和特点、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技术体系与案例,让现场师生获益匪浅。

在随后进行的高校生态文明实践优秀项目展演环节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蔡思怡同学、上海师范大学沈逸舟同学、华东理工大学程校鹏同学分别带来“深度学习家养蔬菜病虫害并智能识别”“生态文明视野下高校碳足迹调研报告”“餐‘燃’一新——餐厨垃圾水热炭化耦合厌氧发酵再生利用”主题展演。各联盟单位还精心准备了生态文明科创实践优秀项目路演。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通过高校之间、学科之间的密切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海湾高校生态文明实践资源共享,促进校地区域联动、产教融合,面向志愿服务、环保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系统性的高校生态文明实践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