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行走的大思政课”走进浙江安吉余村
发布时间:2023-04-10   访问次数:18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实施,资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开门办思政课,首场“行走的大思政课”走进了教育部“大思政课”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浙江安吉余村,开展现场实践教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娜、本研辅导员、华东理工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会成员、本研学生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共同参与学习。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多年来,余村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山转而发展生态经济,探索出一条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走出了一条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成为“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范例。

        师生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安吉余村展示馆、文化礼堂等场所,深入了解了余村的发展历程。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余村完成产业转型,关停矿山等污染产业,修复山塘水库、建设生态河道、改造节点景观、推行垃圾不落地与分类管理、截污纳管全覆盖。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矿山变成了花园,美了乡村,富了百姓,村民幸福感倍增。如今的余村,紧跟数字化潮流,着力打造智慧数字化便民生活新体系。

        在余村电影院,师生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余村的专题纪录片,重点学习了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观的形成过程。通过现场教学、沉浸式学习体验,师生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悟颇深,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现场研学,大家对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更直观的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尤其是对“两山”理论的重要内涵有了更深层次拓展。

        师生们还一起参观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在生态馆中重点学习了“美丽乡村——安吉的生态建设”特展。

        研学归来,学生们撰写了研学感悟,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牢记时代新人的使命和担当,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据悉,资环学院后续将持续开展行走的大思政课系列实践教学,不断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