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开展2022级本研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16   访问次数:10


 为帮助学院2022级本研新生在大学起步阶段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提升专业认同、增强爱校意识,在华理建校70周年、资环学院成立25周年的背景下,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要求,资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作为指导,围绕6个模块,目前已开展了20余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规定内容教育与特色内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在理想信念模块方面,在资环学院开学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与院长汪华林分别开展“第一次党课”与“开学第一课”相关主题演讲,勉励同学要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守住“绿水青山”;要有“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担起“生态报国”;要有“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传承“环保使命”;要有“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诠释“绿色中国”。

 同时,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邀请学院党建负责教师李娜作为主讲人,通过对入党流程的详细梳理,培养新生对党组织的正确认识,引导其确立正确努力方向。环境191班楼江炜同学作为优秀学生党员代表,与新生们分享了入党初心,结合资环学院“师生河长制”工作,介绍了资环学院成立“华东理工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会”的相关工作,号召资环新学子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在爱校荣校模块方面,以华东理工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校庆为契机,组织新生观看校史宣传片,并积极搭建新生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平台,通过“云祝福”的形式,传播华理故事,传递华理精神。展开“新生年级大会”,通过校史、院史宣讲,学科专业介绍,让新生切身感受学校、学院氛围,增强归属感、自豪感、认同感。同时,结合学院传统,开展“夜游华理·新生破冰”活动,通过游园会形式,打卡奉贤校区标志建筑物,让新生了解校史校风、办学特色与成就。在破冰活动中,通过开展草坪音乐会,为新生提供展示舞台,用校园文化浸润新生成长。

 在入校适应模块方面,组织学生手册及校园应急救护培训线上学习,开展“防诈骗与校园安全”专题讲座,邀请海湾高校派出所张志荣警官作为主讲人,通过案例宣讲、防诈宣传等为新生学习生活打牢基础,提供帮助。同时,开展“新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邀请学院安全助理褚莹老师,为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提供指导。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新生成长营”系列活动,促进新生形成适应大学生活的良好心理状态。

 在榜样引领模块方面,依托“70周年校庆青年校友讲座”,邀请资环学院优秀青年校友卫俊涛作为主讲人。卫俊涛目前是南京林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教授,他从自身求学经历以及职业选择等方面,结合课题研究前沿进行了分享。同时,开展“资环学院团学宣讲”与“朋辈引领分享会”,围绕校园生活,社会实践、学术科研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帮助新生明确定位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在专业导航模块方面,组织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督促新生积极完成安开网线上安全培训和测试,强化新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开展培养方案及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线上学习。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25周年为契机,开展“教授与新生面对面”活动,学院新引进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入选者盛敏教授作为开学典礼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验,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拥有强大的内心和直面压力挑战的勇气和力量,力争成为通识型人才。同时,依托专业概论课程与朋辈帮扶,积极开展学科导航,新老学生跨级对话,为新生建立学科认知打牢基础。

 在特色教育模块方面,资环学院积极利用园区活动空间,召开新生座谈会,了解新生思想动态、目前困难与意见建议,开展宿舍走访,落实经济困难学生关心关怀,回应学生关切,提出期望与嘱托。同时,紧扣“生态文明+”理念,依托党、团、班各级力量,积极构建学院特色迎新氛围,在迎新礼包中为同学准备了可降解的环保餐具,倡导同学们践行环保理念,成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资环学院将持续打造学院育人品牌,结合学校、学院安排,开展升国旗仪式、生态文明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接力、E时代:环生百汇、“通海讲堂”等活动,帮助新生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网页发布时间: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