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通海讲堂第88期:知识之窗,技术长廊—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历程及应用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11   访问次数:164

 

2022年11月8日,第88“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于广锁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知识之窗,技术长廊: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历程及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孙贤波主持学术报告会。


报告围绕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从中试到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规模的开发历程及应用进展、气化炉热态实验研究、废锅-激冷气化技术开发等方面展开,于广锁介绍了我国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在国家科技项目支持下的的开发、试验、投入运行到最后的成果鉴定的全部过程,阐释了该项目成果的创新性和先进性,为新形势下实现低碳减排新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示。

于广锁教授首先简要讲述了我校提前布局能源发展领域,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及科研投入的全过程。我校洁净煤所经过多年与大型工厂的紧密合作,在技术开发过程中不断创新和提升,历经30余年的坚持,秉承“汗水哲学”的资环传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



其后,于广锁教授以华东理工大学化工优势为契机,介绍了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研发的基础和机遇。在十五-工业示范千吨级阶段,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就成功被列为科技部-863计划重大课题。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创新性主要在于提出水煤浆气化过程的控制步骤是热质传递,通过喷嘴配置和气化炉结构及尺寸优化,形成撞击流以强化混合,并通过大型冷模研究开发新型汽化炉。接着,于广锁教授介绍了工业示范装置运行技术新突破,例如无波动倒炉,通过四个喷嘴通过两两切换的方式持续运行,既保证了工业流程整体的持续性,也保证了煤浆的气化效率。同时,还介绍了废锅-激冷气化技术的最新进展。采用废锅-激冷流程,辐射废锅可回收相当于原料煤热值8-10%的能量,用于产生高压蒸汽,做动力蒸汽或驱动透平,可以大大降低动力煤消耗从而明显降低系统的能耗,提高了煤炭资源的利用效率。目前,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共应用于国内外70个项目中,共202台气化炉,有力支撑了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会后,于广锁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了自己对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思考,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网页发布时间: 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