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研究生工作】资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学术型)
发布时间:2022-05-04   访问次数:711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年“申请-考核”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按照《华东理工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https://gschool.ecust.edu.cn/2022/0428/c12707a143811/page.htm)和《华东理工大学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考生须知》(https://gschool.ecust.edu.cn/2022/0501/c12707a143955/page.htm)执行,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如下。

一、复试时间、形式

1. 复试时间:2022515日(周日)8:30开始。

2. 复试形式: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复试(腾讯会议平台)

3. 政策宣讲会时间:51319:30-20:30  内容重要,务必参加(腾讯会议,会议号在QQ群内通知)。

4. 请参加复试的博士加入2022年学术博士复试通知QQ群,群号码是793268449。入群验证是复试专业+考生姓名。后续复试相关通知均在此QQ群向考生通知,考生须密切关注复试通知QQ群内公告。

二、复试要求材料及网络测试

(一)考生参加复试须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诚信复试承诺书:从QQ群文件中提取,请打印签字后扫描或拍照,邮件发送到发送到zhyz_ecust@163.com

(二)网络测试时间

513-14日会安排专人为考生做网络测试,具体时间及要求在QQ群中通知。网络测试也需要展示上面两个材料。

三、复试考核内容和方式

学院设立“综合考核专家组” (由不少于7名博导组成),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采取面试方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 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分为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和综合能力三部分,每部分满分为100分。

1)专业基础(100分):以学术报告(PPT)形式介绍攻读硕士学位或工作期间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学术成果等。报告时间约10分钟。PPT内容可包括:

 ①个人简历(经历)介绍(中英文);

 ②攻读硕士学位或工作期间的研究工作,包括学习成绩、科研情况及学术成果(中英文);

 ③博士研究设想和计划,包括研究计划的意义、研究内容和基本方案,要体现出研究的前沿性、创新性和科学性。其中必须包括一定量的文献综述总结(中英文)。

2)专业综合(100分):面试小组就考生申请阶段提交的材料和现场所作的报告(PPT)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依据考生的表现情况打分。时间约10分钟。

3)综合能力(100分):包括专业英语、人文素质、交流表达、培养潜质等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评价。时间约10分钟。

2. 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成绩+专业综合成绩+综合能力成绩,其中任一部分成绩在60分以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 为防止学生通过腾讯会议播放PPT有突发问题,请各位考生于51410:00前将学术报告(PPT)发送到zhyz_ecust@163.com

四、复试分组及成绩评判

1. 考生按报考专业分组面试,同组考生随机排序。

2. 外语非免试考生的外语考核办法:综合考核时由面试专家根据考生外语考核表现填写是否合格,合格票数大于等于半数视为外语考核通过,小于半数则视为不合格。外语考核不计入复试总分,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最终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每位考生的各项考核成绩由复试小组各专家现场独立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其他专家评分的平均值作为该考生在本组的复试成绩。只设一组面试的专业,考生在本组的复试成绩即为最终复试成绩;设两组及以上面试的专业,将本专业各组复试成绩加权,取加权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终复试成绩。

五、拟录取

1.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招收“申请-考核”制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统筹招生,按照专业根据考生综合考核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分别排序,结合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分别确定拟录取名单。对口支援部省合建计划名额单列。综合考核复试中任一部分考核低于 60 分不予录取,综合考核复试成绩相同考生,依次按照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综合能力降序排列。外语非免试考生外语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学院网站(http://zhxy.ecust.edu.cn/)向考生公布。

六、其他

1.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 体检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3. 本细则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复试期间考生若有咨询或投诉,可与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联系。联系方式:电话021-64252399,邮箱:zhyz_ecust@163.com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54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