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世界单炉最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8   访问次数:10

2021年9月2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杭州组织召开了“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超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工业示范”科技成果鉴定会,该成果由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兖矿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鉴定委员会由来自行业的11位知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任其龙院士担任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教授级高工任副主任。山东能源集团孟祥军高级顾问、华东理工大学王辅臣教授先后致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赵明处长及成果申报单位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祝庆瑞等近2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王秀江副主任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于广锁教授代表成果完成单位作该项科技成果的研究报告,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任庆伟总工程师作示范装置建设的应用报告,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梁龙虎教授级高工对现场考核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听取了相关报告并对有关技术资料进行了详细审查和认真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通过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化开发和关键设备的集成优化,开发了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超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建成了国际上单炉最大规模的水煤浆气化工业化装置,实现了安全、稳定、长周期优化运行。单位产品投资明显降低,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本次成果鉴定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校和山东能源集团合作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再次占领国际煤气化技术领域的制高点。截至目前,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超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已推广应用5家企业36台气化炉,除示范企业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外,今年9月7日一次投料成功的建设于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的顺利运行是目前国际在运行单炉最大产气量的气化炉,单炉设计最大气量247500Nm3/h (CO+H2),现处于满负荷稳定运行状态。该科技成果还为拟建设于内蒙古宝丰项目的20台超大型气化炉的建设提供技术保障。超大型煤气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有效提升了煤炭利用的节能降耗,实现了单系列气化装置对应年产百万吨级氨(醇)装置,大大提升了我国大型化工装置的生产与制造能力,对推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1-09-28
(0)
相关新闻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