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我院于建国教授被授予2021年度中国化工学会会士
发布时间:2021-09-28   访问次数:410



925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的2021年中国化工学会年会暨辽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化工学会2021年度会士授予仪式隆重举行。我院于建国教授等16位在化工领域做出卓越成绩的会员当选为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士是中国化工学会会员的最高学术称号,目前学会已经拥有会士98名,其中两院院士43【1】

   于建国教授作为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自1998年以来,立足于国家粮食安全和新能源战略,针对钾、锂、硼等无机矿产资源开发、高盐高COD工业废水处理处置等重大关键、基础、共性技术难题,率领科研团队克服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等恶劣自然条件,持续二十余年艰苦努力,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国际交流合作等多种途径,突破十二烷基吗啉浮选药剂高效合成、反浮选-冷结晶及正浮选-冷结晶光卤石分解特大型结晶器优化设计、中南半岛固体岩盐矿冷分解制备氯化钾等多项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中国首套和第二套百万吨钾肥装置,为中国钾肥事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做出重要贡献;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岩盐矿氯化钾成套工业生产技术转让泰国,扩大了中国钾肥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于建国教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三十六年教书育人生涯,坚持站好三尺讲台;受聘国家督学、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4-2018)。创办的全国首批“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布局早、质量高,十年心血打造成为该专业“双赛道”全国唯一一流本科专业,为全国绿色低碳化工高等教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今年六月组织完成专业工程认证工作。教学成果获得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于建国教授在十一五期间,担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十二五”期间,担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公开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8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上海市促进化学化工进步奖(吴蕴初奖)、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中国钾盐钾肥工业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引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DnypI-yJOPS23IBhNdKTg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