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教师节献礼 | ES&T封面用《观书有感》致敬中国水化学学科的“大先生”们
发布时间:2021-09-11   访问次数:58

        2021年的教师节前夕,美国化学会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与技术》)用一副诗情画意,极具中国审美的封面,致敬中国水化学学科的“大先生”们。作为一篇特邀论文(Invited Perspective),本文收录在ES&T为其创刊主编,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水化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James J. Morgan教授(1932-2020)出版的纪念专刊中,论文的作者为复旦大学青年教师王梓萌。论文用讲故事的方式,回顾了水化学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致敬了为学科做出重要贡献,培养出众多弟子的“大先生”们,展示了“可敬”、“可信”、“可爱”的中国形象。本文是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承担的中国科协学风建设资助项目“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一流学科学术谱系研究”(XFCC2020ZZ002-09)和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FD2021F001)的成果。文中特别提及我院退休教师姚重华教授在水处理过程模拟领域的先驱引导地位,并引注了姚重华教授编著的《环境工程仿真与控制》。



        正如文章中所说“每一所开设水化学方向的学校、院系都流传着引以自豪的奠基人的故事,正因为他们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中国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如今也拥有享誉国际的成果和实力。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感谢所有支持、帮助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展的“大先生”们,祝教师节快乐。

原文链接 教师节献礼 | ES&T封面用《观书有感》致敬中国水化学学科的“大先生”们 (qq.com)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