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我校盐湖中心含锂母液锂吸附提取技术应用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7-15   访问次数:10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盐湖中心”)在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锂业”)的含锂母液锂吸附提取工业化应用项目传来喜讯,由杨颖老师主持的25000/年含锂母液吸附提锂装置顺利完成安装调试,并连续稳定运行50余天,装置各项指标良好,标志着盐湖中心研发的吸附提锂技术在含锂母液锂提取工程应用上取得重要进展。

锂资源是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的重要基础,主要分布于卤水和含锂矿石中,其中卤水锂资源占锂总资源量的61%,从卤水中高效提取锂资源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盐湖中心长期致力于卤水锂资源高效提取技术研发,经过十八年的连续技术攻关,已建立起锂离子高效提取功能材料设计合成、提锂工艺开发、中间实验和核心装置开发的完整体系,形成了卤水锂资源高效提取先进技术,获得国际锂行业的充分认可。

赣锋锂业为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在其锂化合物生产过程中,会有大量含锂母液产生,这部分母液中锂的提取回收,是提高锂资源整体利用率的关键环节。鉴于盐湖中心在卤水锂资源提取方面的雄厚积累与技术优势,赣锋锂业经过充分调研评选后,选用我校盐湖中心锂资源高效吸附提取技术解决含锂母液锂回收关键问题。为此,盐湖中心迅速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卤水组成分析、锂吸附功能材料制备、高收率(锂回收率>99%)完整工艺包开发与核心装置设计等系列工作,高效地完成了含锂母液吸附提取技术工程化应用。目前,吸附提锂整体装置运行稳定,各项指标良好。该装置的建设,大大提高了锂化合物生产过程中锂资源整理利用率,经济效益显著。同时,赣锋锂业含锂母液吸附提锂装置的成功运用,进一步展现了盐湖中心卤水锂资源高效提取技术开发和工程化运用优势,为推动国家锂资源高效提取利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图片说明:含锂母液吸附提锂装置



图片说明:盐湖中心科研人员进行吸附提锂装置运行现场培训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