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学生党支部寻访四行仓库,缅怀革命先烈
发布时间:2021-04-13   访问次数:364

411日,资环学院徐汇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追随先烈的脚步,参观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这个“八百壮士”浴血奋战的地方,30余名党支部成员怀着敬畏之心缅怀革命先烈,探寻入党初心。



一道高墙,满身弹孔,经历无数风雨的洗礼,它依然屹立在那里,留给人们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84年前的1937年,谢晋元将军率领的“八百壮士”,在这个弹丸之地,以血肉之躯,抗击数百日军,鏖战四个昼夜,给那个灾难深重的年代带来了勇气和希望!


党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血鏖苏沪”、“坚守四行”、“孤军奋战”、“不朽丰碑”等几个展厅。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谢晋元团长的一封家书,展现出中国军人视死如归的坚定信念。在“血鏖苏沪”板块,紧张而激烈的战争场景把党员们的思绪再次带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坚守四行”展厅向人们真实地展现了守卫四行战斗的艰苦环境和壮士们奋勇杀敌的惨烈场景,场馆内逼真的雕像和沉重的文字让党员们震撼。“孤军奋战”板块内的历史照片也再一次展现出“八百壮士”誓死不屈的铁骨铮铮,即使受困于敌后,依就保持着中国军人的钢铁意志,同敌人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朽丰碑”展厅内展示了八百壮士的部分名单,人们记住了英烈们的名字,他们的功绩也将与世长存。



参观结束后,在这个英雄们战斗过的地方,14名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回顾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宣誓完毕后,党支部书记马慧为预备党员们佩戴上了党员徽章,激励他们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展览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个个勇士形象,生动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和中国将士反击日寇的壮烈场景,让党员们感慨万千。发生在四行仓库的那段历史展现了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党的统一战线汇集民众力量的伟大。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一寸山河一寸血”的革命历史,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努力!

活动过程中,党支部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积极参加“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组织党员录制“百年党史我来讲”短视频,“红色基地大寻访”打卡,不断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