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资环学院热能化工硕士党支部开展“未来可期,党员助力”云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5-19   访问次数:160

2020515日,为积极响应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资环学院热能化工硕士党支部开展了“未来可期,党员助力”研之有道云分享交流讲座。邀请2020届求职经验丰富的徐斌、牛永健、唐彪、方正美等四位同学向研二、研一进行经验分享。该活动也是资环学院温心驿站“阳光成长沙龙”朋辈交流系列活动之一。



参与讲座分享的四位毕业班同学在秋招中分别签约了不同的行业,职位也各有不同。四位同学分别就四个板块:暑期实习篇、沟通交流篇、专业相关篇以及转行篇,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内容分享。

首先,徐斌进行暑期实习经验的分享。他从实习简历投递、面试过程、心理调适、实习过程等方面介绍了自己暑期实习经历。并着重介绍了应聘暑期实习的注意事项:明确求职意向,有目的性地提高所需技能,围绕求职意向广撒网,面试初体验。最后针对暑期实习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听导师话”。

接着牛永健分享了面试过程中面试表达的相关经验。首先展示了他在求职过程中的自我介绍以供大家参考。接着介绍了职场名片——简历,提出了简历要简洁、重点突出,细节决定成败,针对需求定制化,经历由近及远,用数据就证明能力,不放头像照这六点建议。接着对面试环节提出了自己的六点参考建议:要研究企业、岗位,突出岗位所需能力,准备面试必考题,STAR原则故事,带上面是作品,真实灵活表达。

方正美接着对于关于专业相关面试的经验分享。首先介绍了招聘信息的来源,如华理就业领航号,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应届生求职网,以及求职群。接着对简历的撰写及网申进行介绍,特别想大家分享了网申要点。随后,介绍了面试的准备工作,如面试需穿着正装,搜索需面试公司的面试经历,提前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135min分别准备)体现教育经历、实习经历专业经验,针对常规问题提前进行准备,对课题介绍。最后介绍了一些面试技巧。群面要掌控好时间,不要超时,寻找机会表达自己观点、要有特色、切忌一言不发,要与大局观偏题时、能把话题转回来、最后有统一意见。

唐彪分享了自己转行的求职经历。通过“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勉励大家。他分享说:大公司的实习经历能起到开阔眼界,提高阅历、明确求职目标的作用,也是之后寻找暑期实习及求职的敲门砖。同时,三年的支部书记工作潜移默化中锻炼了自己交流沟通、分配工作的能力。个人技能是硬通货,英语、专业证书、项目实践是找工作的三个比较重要的个人技能。技巧是软实力,沟通交流的能力、三观、人格魅力会在面试过程中得到展示。随后,唐彪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给出“转行不易,但请你不要放弃”的真诚建议。最后简单介绍了目前互联网、金融这两个主要会转行的领域。



讲座后,参会同学还就实习、找工作心态及投递简历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