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举办第九期“新时代学习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04-29   访问次数:130

为有序推进师生分批返校复工复学并科学有效做好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428日,资环学院举办第九期“新时代大讲堂”及全院教师会议,邀请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指导部主任魏晓敏围绕“校园≠零风险,做好防护同抗疫”主题,为大家讲解学生分批返校后校园内可能存在的风险环节以及防护要点。资环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毕业班班长、团支部书记齐聚线上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娜主持。


魏晓敏从“认识新冠肺炎”谈起,介绍了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总结了我国疫情控制取得显著成效的原因是做到了“四早”和“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是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具体表现;她围绕新冠病毒基本特征以及传播途径,分析了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提醒大家不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结合学校分批返校的特点,魏医生为大家解读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特点和难点,例如人员构成的复杂性、密集性和流动性等,并提出“如何有效预防及避免可能发生的二次聚集感染是高校开学疫情防控的关键”。据此,魏医生开出了“一严”“二清”“三防”的“处方”,并给出了极富操作性的技术方案和防控指南,如“错时错峰”、“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自带餐具”、“心理疏导”等,她还特别强调了返校途中交通工具的选择及防控要点。

最后,魏医生给出了个人防护的四大法宝——“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扎堆”并倡导大家能生活规律、适度运动、均衡营养,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返校复学。魏医生的报告内容翔实,分析透彻,紧贴校园疫情防控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会后师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如“浴室如何做好防控”、“宿舍是否要戴口罩”、“实验室通风与仪器使用”等问题与魏医生进行了交流,魏医生都一一给与了解答。

报告会后,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结合学校的最新要求,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师生分批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包括师生分批返校情况、防控应急处置流程、返校后日常管理以及楼宇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特别是结合前期学院分批组织的两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楼宇管理和实验室恢复使用实验室的长效管理的问题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最后,他围绕线上教学、研究生复试、毕业年级学生毕业和就业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青年教师,树立责任担当,增强建功立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科技创新活动,服务疫情持续防控以及后疫情的高质量发展。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