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云”学习
发布时间:2020-04-15   访问次数:91

414日下午,资环学院“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云”学习活动。特邀请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高校智库“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丰教授做了题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社会安全问题及其应对》的讲座。学院教职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公派留学在国外的学生等300人齐聚线上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主持。



陈丰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背景、内容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谈起,重点解读了“社会安全”领域的相关内容。他列举了20世纪以来的几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分析了由此引发的社会安全问题,如社会恐慌和社会焦虑、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对公众心理造成负面影响等,并提出有效应对社会安全问题的途径: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回应社会关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对社会公众进行心理疏导等。此外,他还介绍了上海高校智库“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围绕社会安全方面开展的工作。回答了师生有关“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疫情后大众消费引导”、“大学生该如何提高国家安全意识”等问题。




修光利在总结中指出资环学院各学科领域都与国家安全密不可分,希望师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会后师生们通过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等分享学习体会。安全工程专业教师孙东亮从危险源辨识角度谈了如何做好国家安全,湖北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志丰谈到这次新冠疫情是一次重大的公共安全卫生事件,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但更激励我们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