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第七届社会实践项目资环学院重点团队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6   访问次数:57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团委决定开展第七届社会实践项目重点团队申报活动。

即日起至201941024时,资环学院团委将根据申报材料,确定重点项目进行上报。获得立项的团队将匹配专业指导教师,获得项目开展的经费支持,获得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称号,择优参加2019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

一、申报类别

(一)社会服务

1)理论普及宣讲

    在校内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

    招募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组成实践团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教育关爱服务

    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4)文化艺术服务

    依托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5)美丽中国实践

    依托相关学科专业及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重点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二)社会调研

1)一带一路

    结合团中央丝路中国专项的丝路新贸中国形象、小微企业投融资、乡村振兴等主题调研,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当代青年紧密结合、有机联系,并充分发挥各学院专业特色和独特优势,开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关联紧密、针对性强的专项实践。

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围绕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等开展实践活动。

3)精准脱贫

    针对实践地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所学知识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帮扶,探讨如何运用互联网+”等多维立体化方式,开展持续性的帮扶,促进帮扶机制的有效落地。

4)污染防治

    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调查研究污染防治制度的建设及成果,理论的发展及践行状况,技术的革新与进展等。

5)上海四大品牌

    结合所学专业,重点围绕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关注如何提高服务的辐射度、彰显制造的美誉度、增强购物的体验度、展现文化的标识度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6)城市精细化管理

    关注如何探索超大型城市转型路径,实现城市管理的全覆盖、法治化、智能化、标准化等方面,鼓励学生关注身边、聚焦常态、寻找短板、发现问题、见微知著,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7)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8)创新创业

    围绕探讨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如何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如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展开社会实践。

9青春社区专项

    着力于推动实现学校与社区的战略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开社会实践。

10)垃圾分类专项

    通过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体参与统筹管理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意识等方式,为建立长效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宣传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美丽中国开展实践活动。

 

二.材料上交要求

1、各申报团队须在201941024时前,发送本团队的《第七届社会实践项目重点团队申报表》至zihuanxc@163.com,完成报名。

2、各团队申报邮件主题格式统一为:

团队负责人姓名+班级+项目名称

3、各团队申报表命名格式统一为:

《第七届社会实践项目重点团队申报表》

 

三.参赛要求

1、面向华东理工大学全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2、以团队方式申报,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地区的学生组成团队;

3、各团队需指定1名同学为团队负责人,至少配备1名指导教师,建议有项目专业相关专任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4、出现以下情况,自动免除参赛资格:违背法律和法规;内容不健康;涉嫌舞弊,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不属实,弄虚作假;与公益理念相违背;其他不当行为。

 

四.评审奖励

1.校内重点项目立项将从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实效性、影响度、现实意义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对参赛项目进行材料初审、立项答辩两轮项目遴选,6月中下旬确定校级重点立项社会实践项目。

2.每个立项项目给予1000元启动资金,实践期间全程由社会实践专项工作组进行管理监督。实践结束后,需按立项要求形成具有一定价值的实践成果,提交校团委。项目结题获评优秀(知行杯获奖为依据),给与参赛团队2000元奖励,并根据知行杯获奖情况给予学院奖励(特等奖10000元、一等奖8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2000元)。

 

五、咨询方式

资环学院团委王老师 33612169

邮箱:zihuantw@163.com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