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研究生公选课《工程伦理》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9   访问次数:871

96日,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公选课《工程伦理》教学研讨会在实验八楼317会议室举行,参与课程建设的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程负责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教授主持。

修光利首先介绍了《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的进展情况。目前《工程伦理》课程已拥有比较稳定的教学师资队伍,形成比较完整的教学体系和教学课件,并顺利完成了2018年秋季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公选课教学任务。2018年参与上课学生来自12个工程领域637人(含非全日制),分五个平行班分领域开展教学。

与会任课教师就2018秋上课情况和效果以及困难进行了反馈交流和讨论。一是上课学生人数明显增加过多,不利于开展案例讨论和课程互动。二是课程教学的素材应该结合当前形势进行及时更新。

修光利就《工程伦理》后续课程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首先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克服学生规模再扩大的困难,继续上好2019秋课程;同时也希望能够展开师资传帮带工作,稳步扩大师资队伍,条件成熟,推进小班教学改革;其次是继续完善教学课件,更新教学案例;最后希望老师们能够根据教学和研究进展,编撰工程伦理教育案例集和行业伦理规范准则。

根据学位办【201814号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起草了《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规定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课课程设置须开设《工程伦理》课程。我校于2018年春季启动工程硕士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将《工程伦理》设置为工程硕士培养公共课程,同时启动《工程伦理》课程建设工作,由修光利教授负责,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周玲研究员和研究生院副院长栾伟玲教授担任顾问、来自高教所的赵延斌、范惠明、高芳祎,药学院的任国宾、齐明辉,资环学院的修光利、孙东亮、林森、曹礼梅和商学院的张坚等10位教师参与到工程伦理课堂教学第一线。

《工程伦理》课程目的是为了培养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工程管理知识,提高工程硕士的综合素质,深化并推广应用于工程学的道德原则与工程技艺的应用伦理而设置的课程,采取网上共享课程、课堂授课+案例讨论+情景模拟(专题讨论),授课对象为我校所有领域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