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教授奉贤时刻”第一讲开讲——于建国教授讲述“服务国家战略,志愿西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12   访问次数:308

64日,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国教授在奉贤校区为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一次题为“支撑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多元锂资源技术开发”的主题报告。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志雄、环境工程系主任张乐华、2016级辅导员王婷参加了报告会。 

    于建国教授从锂产品的用途及发展趋势、市场现状、锂资源储量分布、提锂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废旧锂电池有价金属元素循环使用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介绍了锂在电池、核工业、玻璃陶瓷制造业的重要应用,阐述了锂资源近年来市场价格的大幅度上升及生产规模持续扩大这一趋势,一方面揭示了锂资源技术开发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方向、就业方向的参考。然后以数据图表的形式展示了全球锂资源的储量及分布,对国内锂资源储量的情况及开发难度进行阐述,并介绍了前沿的提锂技术及目前存在的难题。

在问答环节,在场学生积极参与,于建国教授解答并分析了有关湖水与海水金属元素比例异同的原因、清洁生产与自动化生产对锂资源开发提取工艺设计提出的要求等问题。

讲座既从专业前沿知识出发,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又结合实践案例,贴近生活,帮助学生加深了对学术研究与国家资源发展战略理解。最后,于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阿根廷进行盐湖锂矿勘探的经历,平易近人的分享,真实详细的记录丰富了同学们的对专业的了解,也使报告会的气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