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师生赴陕西开展暑期就业引导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3   访问次数:51

为传承丝路精神,助力“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同时推进我校就业引导工程,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和领域,资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师生一行10人于7月16日-22日奔赴西安、延安,开展了“弘扬丝路精神,追寻红色记忆”暑期就业引导社会实践活动。

    7月17日,实践团一行来到古都西安,先后对回民文化街、钟鼓楼博物馆进行参观考察,并在大雁塔广场对当地居民进行了“居民环境满意度”问卷调查,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对西安当地经济、生活各方面所产生的影响”这一主题与当地居民进行讨论。

    7月18日-20日,实践团依次走访了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在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位于渭南市华州区的中试生产基地,参观了国内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套万吨级MTO生产装置以及万吨级粉煤热解输送装置。随后,徐婕、陈岗等华理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建议大家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应注重锻炼思维能力,同时也强调了专业素养在日后工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公司现代化工技术研究所所长张生军向师生们介绍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及技术研究院的有关情况,并细心解答了实践团成员们提出的问题。

图片说明:实践团在陕煤技术研究院参观学习

    在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践团师生一行受到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热情接待。在人力资源部崔主管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场所、员工活动室和荣誉室,对华陆的工作环境、人性化的管理及所取得的成绩有了直观的了解。此后,实践团师生与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及华理校友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通过观看企业宣传片等,大家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工作理念、未来发展趋势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场校友也从专业学习、求职选择、职场经验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提醒大家尽早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培养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实践团成员们也纷纷针对未来求职及职业规划等相关问题踊跃提问。

图片说明:实践团成员参观华陆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荣誉室

    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集合了原西北三棉、西北四棉、西北六棉和西北一印等老国有纺织企业的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师生们在公司副总经理汪平安和能源动力部部长苟永福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和能源动力设备。通过与企业领导、部门主任的交流,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目前集团生产车间正在向无人工厂转型,致力于开发生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的新品种,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取了许多环保措施,如光伏发电、天然气代替煤作为主要燃料、研制热回收器并申请专利,实现能源的最大化利用等。

图片说明:实践团成员在西纺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行程最后一天,实践团成员先后来到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历史遗物、一个个场景再现,深刻体会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学习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加深对新中国成立及发展历史的认识。在场师生被革命先烈矢志为国的崇高精神和奋勇向前的光荣事迹所感动,深感身上责任之重大。

图片说明:实践团成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此次暑期就业引导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校企、校友交流,使学生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的伟大征程中,加深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举措的理解,切身感受伟大祖国的发展变化,在了解社情民意中坚定红色信念,培养“心系时代,步行社会”同时又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新一代大学生。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将自身的“成才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为祖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用“服务奉献、奋斗报国”奏响人生篇章的主旋律。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