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
发布时间:2014-09-22   访问次数:110

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

●项目简介:
       项目属于化学工艺和能源高效转化利用的交叉领域,先后列入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重点攻关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攻关项目。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焦炉气、煤层气、天然气、油田气、炼厂气等气态烃化合物制备合成气,是能源化工领域的核心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项目系统研究了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技术,主要创新点在于:(1)基于转化过程为传递控制的原理,创新性地提出了新型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烧嘴。(2)基于烧嘴与流场匹配的思想,提出了新的转化炉拱顶隔热衬里设置结构型式。(3)提出了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新的流程组织模式、自动控制及安全联锁保护系统的理念,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成套工艺技术,该技术打破了GE、Shell等跨国公司的垄断,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国际领先。

●所属领域:化工、能源

●项目成熟度:
本技术已应用于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2002年4月运行)和中海油内蒙天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0月运行)。

●应用前景:
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焦炉气、煤层气、天然气、油田气、炼厂气等气态烃化合物制备合成气,是能源化工领域的核心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已授权 项发明专利、 项实用新型专利。获201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