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仿生泥炭技术
发布时间:2014-09-22   访问次数:177

仿生泥炭技术

●项目简介:
仿生泥炭是依据天然高分子(泥炭peat又称草炭、泥煤,是沼泽植物遗体转变成的具有多组分、多级分、半胶体特性的高分子复杂亲水物质,泥炭有机质主要是腐植酸)的形状和功能而设计制造的人工材料。
仿生泥炭可以作营养土、草坪垫、营养钵、可降解农膜等改造干旱土壤、绿化沙漠、节水保水、制备复合肥料、复合农药(与化学肥料、农药功能互补,减少施用量和分解流失量)。
仿生泥炭可以作屋顶绿化基质,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热岛效应”和居住环境;仿生泥炭还可以制备建筑隔音板、绝缘板、天花板等纤维板制品,其理化性能按照国家相应技术标准接近于天然制品,且成本低、无污染。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在“仿生泥炭”的制备及其综合利用方面,有多项技术,具有小试、中试的装置和分析检测条件。
附基本原理:

 

●所属领域:生物、材料、资源、环境

●项目成熟度:中试

●应用前景:
仿生泥炭系列产品制备技术对泥炭资源缺乏地区,除了就地使用外,还可输往国内外,将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
(1)可降解复合膜成本约是塑料膜的1/2,生产规模按300~500吨/年,塑料农膜的价格按7000元/吨计算,扣除生产成本,可直接新增产值100~ 150万元/年,若按农作物增产10%~20%
计,经济效益更可观。
(2)仿生泥炭板、仿生泥炭钵应用形式多种多样,在土地资源、天然建筑资源等方面,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1)BHA全降解保水地膜及其生产方法,专利申请号: 200610118629.1
(2)仿生泥炭、人工湿地板材及其制备方法,专利申请号:20081003259.1(已公开)

●合作方式:
可以采用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等合作方式,合作年限1~5年。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