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粉煤灰制备铝化合物系列产品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4-09-22   访问次数:78

粉煤灰制备铝化合物系列产品关键技术


●项目简介:
     铝是仅次于钢铁的战略资源材料,金属铝和铝化合物在国民经济、国防军工中的重要性尤为突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原铝生产国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铝消费国,铝消费已占全球的10%,然而我国铝土资源只占世界铝土矿储量的2.3%。按此发展速度,我国铝土矿资源很快面临枯竭。
    煤炭是我国的优势能源,将在很长时期内作为我国一次能源的主要支柱。我国的煤炭利用约98%是通过燃烧方式实现,燃煤过程产生大量粉煤灰,占原煤质量的15%~40%。粉煤灰已经成为我国累积堆贮量和占用耕地最多的工业废物之一。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外开展由粉煤灰制备铝化合物产品研究至今,热耗高是制约其推广应用的主要瓶颈。华东理工大学尝试采用高温微波对粉煤灰进行活化(如下图),发现高温微波处理是一种极具潜力的活化粉煤灰提取铝的技术,与传统热活化相比节能约30%~80%。

                                                                         粉煤灰微波活化示意图

     本项目以电厂粉煤灰、化工企业煤气化炉排渣(细渣和粗渣)为原料,以氯碱行业大量副产的低附加值工业稀盐酸为主要浸取剂,通过浸取、分离、提纯、分解等环节制备铝化合物系列产品(包括氢氧化铝、氧化铝、结晶氯化铝、聚合氯化铝等)。项目主要面向火力发电行业和相关化工行业。

●所属领域:材料、能源、环境

●项目成熟度:小试

●应用前景:
仅以制备氧化铝一项评估。以5%粉煤灰利用率,氧化铝含量30%,回收率70%,利润1000元/吨氧化铝计,我国目前27亿吨贮存粉煤灰的经济价值仅氧化铝一项已经超过262亿元人民币。根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预测的煤炭需求计,未来每年由每年产生的粉煤灰制取氧化铝可产生过百亿元经济效益。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获国家973计划和上海市重大创新行动计划资助。

●合作方式:面议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