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负载复合金属的二氧化钛光催化剂及其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09-22   访问次数:103

负载复合金属的二氧化钛光催化剂及其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

●项目简介:
以半导体氧化物为催化剂的多相光催化过程以其适用范围广、反应条件温和、污染物降解效率高、不产生二次污染等独特性能而成为一种理想的环境污染治理技术,该技术的核心在于高效光催化剂的开发。本成果以不锈钢(Fe-Cr-Al)薄片为基材,经高温热处理使基板表面形成晶格缺陷,将复配有镧、铈的Al2O3作为中间层负载在不锈钢基板上,利用Al2O3的极性,根据需要将掺杂有Cu、Fe、Ni、V、Zn等金属元素的纳米级TiO2粉末经程序升温与基板牢固结合,得到高活性的负载型复配金属二氧化钛纳米光催化剂。该催化剂可根据需要加工成任意形状,具有比表面积大、耐热性好、强度高、耐蚀性能优良、在紫外光照下对有毒有害生物难降解的有机废水及废气降解效率高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环境保护工程领域。

●所属领域:环境工程

●项目成熟度:小试

●应用前景:
实验室研究表明,该催化剂对含硝基苯、氯苯、邻苯二甲酸脂、三氯乙酸等生物难降解的有机废水及含挥发性有机物、氨、硫化氢等恶臭气体的处理均能获得满意的处理效果。作为一种污染物深度治理的高级氧化净化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污水净化和废气治理工程。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本技术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名称“负载型复合金属的纳米晶二氧化钛光催化剂及其制备”,专利号:03150875.8。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