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我院周彦波教授团队论文入选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20-07-01   访问次数:292

        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近日更新的数据显示,我校周彦波教授团队于2019年以华东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期刊上发表的Adsorptive removal of bisphenol A, chloroxylenol, and carbamazepine from water using a novel β-cyclodextrin polymer一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被引用次数位列环境与生态学领域全球前1%,为促进我校环境与生态学ESI优势学科的稳步前进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新兴微污染物在全球范围内的水体中广泛检出,严重威胁了人类健康和生态安全,并给饮水安全问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吸附法因其成本低廉、运行简单和处理效果佳等诸多优点备受青睐。其中,研发具有选择性的高效吸附剂,对于吸附技术在废水处理过程的实际应用尤为关键。基于亲核取代原理,以四氟对苯二腈为交联剂聚合β-环糊精(β-CD),制出一种新型β-环糊精聚合材料(β-CDP)。以活性炭(AC)作为吸附效果对照,选取双酚A(BPA)、卡马西平(CBZ)、对氯间二甲苯酚(PCMX)等污染物作为水中典型的微污染物代表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无论在单一或多种污染物共存的吸附体系中,β-CDP表现出对BPA、CBZ和PCMX具有高度选择性吸附行为。相较于AC而言,各污染物在β-CDP上的竞争吸附行为只受到轻微的抑制。同时,β-环糊精聚合物的吸附性能不受pH,离子强度和腐殖酸的存在的影响。此类聚合物对双酚类化合物具有较好的去除效果且再生性能良好,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651318312624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