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单炉世界最大水煤浆气化装置在内蒙一次投料成功
发布时间:2019-10-31   访问次数:252

    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G#气化炉于2019年10月29日15时46分在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一次投料成功,现装置运行平稳。该气化装置为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二期40万吨煤制乙二醇及30万吨DMMn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提供合成气,单炉有效气CO+H2约210000Nm3/h。

    项目采用的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的大力支持。本项目采用4000吨级气化炉在国际上尚属首次,本次投运再次创造了煤气化装置大型化的世界纪录。4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在关键核心设备、系统集成及流程配置等方面存在诸多创新和提升,从而保障其安全可靠、集成度高、操控灵活。项目全体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团结拼搏、勇于创新,顺利完成了项目工程建设与运行,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为不断推进多喷嘴对置水煤浆气化技术等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进一步推动我国煤基能源化工技术进步做出了新的贡献。

    此外,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一期建设的单炉日处理煤3000吨级气化装置是在国家“十二五”863计划“3000吨/日级大型煤气化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支持下完成的,是当时世界上单炉规模最大的水煤浆气化装置,于2014年6月24日首次投料运行,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二期气化装置的顺利投运,将为企业的产业化升级和循环经济示范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已成为我校现代煤化工技术走向国内外的新名片,从第一套千吨级工业示范装置投运至今,已成功实现了单炉日处理煤1000吨级、2000吨级、3000吨级和4000吨级的跨越,持续保持了我校在气流床水煤浆气化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为国家大型煤基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有力推动了我国在煤化工、煤基多联产等领域的技术进步。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