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教师应邀出席德国Freiberg工业大学能源与化工研究所百年庆典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7   访问次数:301

      应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TU Bergakademie Freiberg) Bernd Meyer教授邀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王辅臣教授、于广锁教授、龚岩副教授一行参加弗莱贝格工业大学能源和化工研究所(IEC, Institute of Energy Process Engineering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成立百年庆典并进行了学术访问。

      今年是弗莱贝格工业大学能源和化工研究所成立100周年,我校一行三人受邀参加了IEC成立100周年荣誉博士学位典礼、讲座及欢迎会,王辅臣教授应邀代表我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致贺词,并赠送礼品。庆典期间,三人参加了弗莱贝格工业大学举办的科学论坛“碳密集型社会的碳转化:可持续利用碳资源的创新、挑战和未来需要”,于广锁教授作了题为“The Challenges of Coal Utilization in China and Entrained-flow Gasificatio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t ECUST”的大会报告。访问期间,王辅臣教授受邀向IEC的全所师生作了题为“Coal Gasification Technology in China: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and Research”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中国煤气化技术的发展及研究进展,并与IEC的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基于我校与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共同开展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中德)(21761132034,基于颗粒转化的气流床气化炉模拟研究,2018/01-2020/12),双方在IEC开展了项目进展交流和主题研讨会,听取进展汇报,报告主要集中在气流床气化炉内高温熔渣反应、相变及传热模拟、颗粒燃烧/气化模拟等相关领域,龚岩副教授在交流期间作了题为“Spectral Characteristics of Diesel and Coal Water Slurry Flames in an Entrained-Flow Gasifier”的学术报告。围绕部分氧化(POX)工艺相关的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参观了IEC最新建设运行的高压热态POX中试装置,对高温高压下的火焰图像可视化装置的设计制造进行了交流;就垃圾气化及利用领域开展了专项交流,详细参观交流了Chemnitz市的垃圾分类利用-预处理及原料制备流程。

图1 王辅臣老师作专题报告

      交流期间,双方就即将于2019年11月11日至16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德“基于封闭碳循环的高温部分氧化工艺过程模拟与实验研究”Workshop研讨会(华东理工大学和弗莱贝格工业大学主办)的筹办事宜进行交流,确定了最终项目参加人员、交流题目和日程安排等。此外,双方具体讨论了即将于2020年5月10日至15日在上海由我校与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弗莱堡(Freiberg)国际IGCC及XtL技术会议的相关筹备工作。

图2 祝词及诗卷赠送仪式

图3 于广锁教授作大会报告

      参加论坛期间,我校三人和与会各方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学习了世界相关国家和领域的技术进展、未来能源政策及世界煤气化市场的推进方向,通过与同行专家的交流,加深了对清洁能源领域煤气化方向、先进燃烧方向、新能源技术开发等的了解;针对煤气化市场,对我校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作了介绍和推广,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煤气化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国际影响。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