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毕业生学生党支部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30   访问次数:29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我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根据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资环学院徐汇校区本科生党支部以烈士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烈士遗属、学院退休教师冯晓西、吴生返校与学生党员们分享人生故事,传递先烈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志雄、2016级毕业班辅导员王婷,以及徐汇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党支部成员章睿忻、宋涵艺为同学们介绍了冯晓西、吴生两位老师的成长经历。冯晓西先生在出生仅18个月时,他的父亲冯瑞祥因为叛徒出卖而与他天各一方,受到父亲的感染,冯老师决定沿着父亲的步伐,为造福人民奋斗毕生。紧接着,冯晓西老师向支部成员们讲述了父亲冯瑞祥烈士的人生经历。冯父在上海解放前夕,为减少伤亡,他积极在国共重要将领之间斡旋,策反国民党内的正义人士,使得解放军部队顺利地进入吴淞口区域。令人惋惜的是,就在黎明前夕,由于叛徒出卖冯瑞祥不幸被抓并惨遭杀害,年仅33岁,与其他15位烈士被称为“宋公园十六烈士”,合葬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

    随后,吴生老师也向同学们讲述了父亲和自己经历。吴老师的父亲早年参加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时吴生老师仅3岁,后由姑父姑母抚养。吴老师回顾了自己成长经历中的不易,并一直强调自己是党和政府养大的。他告诉大家要懂得“知恩图报”,将“为人民服务”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自己,关心他人。同时他也身体力行,四十年如一日,始终兢兢业业地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甚至拿出自己的烈士家属抚恤金默默地坚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令同志们感动不已。

    在场师生也与两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有学生党员问道:“如今和平时代,我们党员该如何更好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呢?”冯晓西老师举了父亲冯瑞祥的一个例子,向同学们论述学习的重要性。冯瑞祥毕业于由当时中国最大的煤矿公司创办的子弟学校山东中兴工专学校,当时学校经常聘请来自北平、上海等大城市的知名人士来校任教讲课。得益于少年时期接受到的优质教育,冯瑞祥成长为一名拥有新思想的青年才俊,并与他的同学一起投笔从戎奔赴了抗战前线。冯老师叮嘱在场的学生党员们要珍惜当下所拥有的幸福,学好点滴知识,不仅仅是科学文化上的,还要有精神信仰上的,在学习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本领,这样才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有所作为!

    听了两位老教师的讲述,与会学生党员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好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祖国70华诞献礼,以奋斗之我、青春之我成就华彩人生。

    座谈会后,党支部成员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进行了讨论,后期还将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读书分享会、“我为祖国献爱心”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生动的活动形式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加深毕业生党员党性修养,强化毕业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担当认识,永葆毕业生党员的先进性。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