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长三角环境保护标准一体化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华理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4   访问次数:355

    8月30日,长三角环境保护标准一体化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法规与标准处处长杨春林出席会议,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环境政策与标准所所长王浙明、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标准室主任徐志荣、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标准所主任陆继来、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朱森、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裴蓓以及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3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修光利教授主持。

    杨春林首先致辞,表示长三角地区环境标准一体化是环境规划、环境执法一体化的基础,也是长三角绿色发展一体化的重要保障。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一直在积极推动环境标准的一体化工作,希望本次技术交流会能够为环境标准一体化关键技术的研究搭建分享平台,推动一体化工作。

    会上,王浙明介绍了浙江省环境标准现状与规划,并就标准形式、标准内容、组织方式等提出了长三角环境标准一体化的想法和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赞同。陆继来介绍了江苏省环境标准现状与规划,从江苏省环境标准发展历程、环境现状与标准需求、地方标准建设原则和思路、地方标准立项概况与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标准的框架和设想,围绕一体化目标,提出了对现有标准实施评估,深化区域标准化协作,最终搭建标准化载体和平台的建议。

    朱森介绍了安徽省环境标准现状与规划的情况;裴蓓从背景、初步设想、问题讨论三方面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环境标准与规划的研究情况;徐志荣介绍了浙江省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现状、修订思路和进展情况。

    最后,修光利分析了上海市环境标准现状与差异化,围绕环境标准一体化的规划,从战略角度和技术角度提出了一体化推进的关键问题,以“共同的环境质量目标和经济结构调整导向”和“共同的污染防治攻坚问题和联防联控技术需求”为原则,同时考虑区域经济结构差异化、环境治理步序差异化,分类规划、重点推进技术规范、排放标准和管理规范等方面的构想,并提议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搭建分享交流平台,定期开展技术研讨和科研合作。

    与会专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共同讨论,气氛热烈。会议初步达成了一体化标准制定的意向和一体化的模式。大家表示要切实推进合作交流,研讨标准一体化的关键技术问题和瓶颈,探讨实施路径和方式,努力形成环境标准一体化合作研究平台。

    上海市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获得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批准,并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建设的科研创新基地,以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及风险管理为主要研究任务,着力打造我国和上海市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与标准制定体系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科技创新基地。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