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师生共同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资环师生赴云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01   访问次数:294

 723-27日,资环学院博士生社会实践团和教师科技服务团在党委书记修光利带领下赴云南寻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科技扶贫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娜,从事水处理、土壤修复、清洁能源等研究方向的骨干教师张乐华、崔长征、吴诗勇,学院专职组织员张熠,博士研究生等一行12人共同参与。

  

  

 实践团在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了交流,围绕高原湖泊研究、大气、土壤、固废等方向的环境保护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在政策制定、技术实施、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探讨。实践团还走访了滇池水务集团,调研学习滇池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的成果和技术。在昆明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一行参观了整个厂区,对水质净化工艺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技术难题进行了交流,之后还到滇池沿岸湿地实地调研,针对水生物种对生态环保的作用进行详细考察。

  

  

 在寻甸清水海保护区,师生们与工作人员详细探讨了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和成果,并提取水样、土样,以备回校后开展相关研究。师生科技服务团与县清水海保护区管理局、县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寻甸分局等十多家机关单位代表进行了环保工作交流,对寻甸县开展水源地污染防治、面源污染防控、湿地生态修复等问题提出初步建议。

  

  

 为更精准服务寻甸当地企业,助力寻甸环保事业发展。师生科技服务团一行走访了当地龙头企业——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参观了精制煤生产线、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废水循环利用等工艺流程。先锋化工工程师就煤化工工艺路线、环保政策的解读和对标、安全生产保障管理等方面问题与实践团师生进行交流。这些问题都与资环学院的资源、能源、环境和安全这些主要学科方向相契合,双方深入交流,大家纷纷献计献策。

  

  

 修光利教授还受邀为全县直属单位、乡镇环保、应急及执法等单位的约100名代表做了《提升意识、集成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结合昆明地区产业特点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分享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最新的标准发展态势和国内外先进环境技术的发展趋势。

 在滇期间,研究生们还开展了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活动。实践团一行走访了寻甸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在我校对口支援寻甸的电商创业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对电商直播空间、微店小家、线上商品实时跟踪系统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对寻甸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此外,实践团一行还瞻仰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一二一昆明惨案革命烈士墓。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研究生,作为国家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更要牢记使命,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谆谆教诲,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实践团还有幸受邀参加了以“民族团结谱新篇,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19寻甸彝族火把节,体验了民族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力量和祖国蓬勃向上的朝气,由衷地为新中国70年的发展点赞、加油!

  

  

 经过走访、调研、学习交流,实践团深刻地感受到,寻甸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和担当,对全县人民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表现出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表钦佩。作为“环保人”,实践团每一个人都深深得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回校之后实践团将根据所见所闻所感,结合各自的科研方向和研究特长,向当地政府提供详细的调研报告和决策参考资料。希望能为大美寻甸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