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寻找苏州河的故事——18级环境、安全硕士党支部组织参观“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
发布时间:2019-05-19   访问次数:606

为切身感受苏州河在被污染前的辉煌历史以及通过苏州河人民不懈努力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519日上午,资环学院18级环境、安全硕士党支部21名成员,前往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参观,了解苏州河环境治理的历史变迁。

  

  

支部成员首先参观了梦清馆,梦清展示馆面积3200平方米。共分为三大部分:一楼序厅——印象苏州河,主要介绍苏州河的地理位置。梦清馆位于宜昌路130号苏州河畔,是梦清园的展示中心。二楼——污染沉重的代价。苏州河不仅直接造就了上海近代城市,具有的示范效应,也产生了连锁反应,推进了华界的近代化建设,并从苏州河沿线向整个城市辐射。而与此同时,近代工业的兴起促进了上海的发展,同时也造成了苏州河的污染。上世纪70年代苏州河上海境内段全部遭到污染,成为黄浦江的重要污染源之一。进入80年代后,苏州河的黑臭日益严重,曾经令人骄傲的苏州河,不但严重影响两岸居民的生活质量,而且也有损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形象。三楼——未来苏州河。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苏州河人民的努力,现在的水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直到现在,整治工作依然在进行。令人欣慰的是,苏州河已经“复活”,河水变清,鱼虾重现,生态系统初步恢复。

  

  

学习途中,大家了解了苏州河生态治理的整治过程,污水治理的措施以及方法,这些都与支部党员们的专业息息相关。此次参观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苏州河在经过环境整治之后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深刻体会到了适宜环境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主席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讨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环境研究生,应该踏实奋进,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扩大视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在享受如今的苏州河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应该牢记前辈们在整治苏州河时所花费的心血,秉持可持续发展观,以“微我”之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