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2019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21   访问次数:65

    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的基础上。2019年,学院将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凝聚.奋进”专项计划等,将根据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具体要求开展工作。

  

    一、抓好理论学习,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以学院“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为依托,扎实推进教职工和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和国情校情院情学习。全年计划集中学习不少于5次。同时,重点落实全体党员“学习强国”在线学习,营造比、赶、超的学习氛围。此外,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师生中广泛开展 “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开展 “双一流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师德师风建设讨论等,以名师讲坛、专家报告会、专题讲座等不同形式开展相关活动。实现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与自学、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有机结合,真正实现思想引领。

  

    二、推进院内“四责协同”,落实落细“三大主体责任”

  

“四责协同”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三清单”明确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风险点,班子成员具体任务,落实一岗双责;在教师引进、课堂教学、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社团活动、对外交流、项目资助、网站平台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同时,完善学院宣传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等院内制度,优化院内审批流程,严格执行,特别对各类讲座、研讨会、论坛、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严把审批环节,提高政治敏感度,加强预判和研究。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凝聚﹒奋进”专项计划

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统领,号召全院教工在“三圈三全十育人”方面凝聚奋进。继续评选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树立优秀青年教师典型,营造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以师德师风促进学风考风,以人格魅力感染和引导学生,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增强师生互动。促进班级攀升计划,开展优秀班集体、文明寝室、先进个人的评选,以评促建,培养良好学风班风校风。 

    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做好内外宣工作

聚焦学院的重大成果、重要活动、重点任务,及时做好服务发展的正面宣传,同时,积极发掘学院的新闻资源,主动思考,凝练特色,对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活动、人才培养、工会活动等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报道。对身边的凡人善举加强宣传,以小见大,让师生能产生共鸣,促进更多的人见贤思齐。特别要加大学院对外学术宣传力度,依托学院在资源、能源和环境三个领域的学科优势,鼓励专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从专业角度解惑答疑,不断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不断盘活校友资源,为校友做好服务,激发校友反哺母校的热情。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红色经典传承、师生知行合一社会实践等专题活动。

    五、积极参与融媒体建设,做好网络文化育人工作

学院将依托学校新媒体联盟和上海高校网络文化研究室等载体,充分利互粉和组建微博群、微信矩阵等,强学院与学校、兄弟院系的联动,积极参与并推动媒体建设,形成强大的宣传合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方针,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强化学院宣传阵地管理,健全管理责任体系,认真学习了解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资源的运行机制,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错位发展和优势互补,把握好时、度、效,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润物细无声。  

   六、不断学习,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不断提高应对公共媒体和突发紧急事件的能力,对全院干部教师进行公共危机应对知识的普及,提高应对媒体的技巧。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研判,了解学生的所想所虑,及时做好调解和引导工作,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利用好网络资源,逐步建立网络思政、心理辅导的交流平台,做好疏导教育工作。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

                                 2019.3.21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