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明天你也会是劳模》主题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2   访问次数:397

讲座主题:明天你也会是劳模

  

主讲人:包起帆

  

讲座地点:奉贤校区敬贤堂

  

讲座时间:4月26日15:00-17:00 

  

主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工部、团委

  

【主讲人简介】

  

       包起帆,男,19512月出生于上海,工学硕士。曾任上海港务局副局长、上港集团副总裁,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教授。

包起帆是一名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在港口生产一线从事物流工程的研发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他结合港口生产实际,开展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的研发,创造性地解决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被誉为“抓斗大王”。1996年,他开通了我国水运史上第一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从零开始,迄今中国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9218万标准箱。在工程建设上,他提出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公共码头与大型钢铁企业间无缝隙物流配送新模式,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码头建设的优秀典范,为此2009年他获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这是我国工程界首次获此殊荣。2006 5月,在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他发明的诸多应用在港口物流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项目获得4枚金奖,成为105 年来在该展会上一次获得金奖最多的人。特别是他领军发明的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已上升为国际标准ISO 18186,这是在物流、物联网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专家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成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最终上升为国际标准的典范。

四十多年来,他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 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6项获得巴黎、日内瓦、匹兹堡、布鲁塞尔、纽伦堡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授权国家和国际专利50项。他曾在1992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比利时王国“军官勋章”,1999年获得聂荣臻发明创新奖,2007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2010年获得发明者世界联合会特别奖。

包起帆同志连续5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他是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在全国评选的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中,包起帆名列其中,还被评选为共和国60位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201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100位“改革先锋”奖章。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