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守为院士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访问次数:537

   32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应邀以“我国深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情况及固态流化试采技术”为题,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汪华林教授主持,我校刘洪来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龙亿涛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惠虎教授等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周守为院士从国内外现状、固态流化试采现场实施、创新成果及对未来的思考四个方面为广大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深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最前沿进展。20175月我国两支队伍在南海海域成功试采了天然气水合物,“万里长征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是基础理论研究、开采方法、装备、运营模式等各个方面都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人类还需要付出艰辛的百折不挠的探索和创新,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大规模的商业性开发。但是我们中国的两支队伍如果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在这个领域由跟跑并跑到领跑,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能源革命做出我们的贡献。

在场师生与周院士就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互动,周院士耐心地为广大师生解疑答惑,并说到深水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众多不同领域科研工作者的密切合作,因此鼓励广大师生瞄准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潜心科研,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周院士一席话,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也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

DSC_0954

会后,周守为院士参观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汪华林教授为周院士一行介绍了实验室目前所做的工作,期间周院士与师生们亲切交流并指导工作。

DSC_0971

相关链接:

周守为,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在海上稠油油田开发、优快钻完井、边际油田开发及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全海式油田开发等技术领域建树良多。他和团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他提出了海上油田开发新模式和新理论,推动了海上稠油开发技术进步,使我国海上稠油开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主持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