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国家盐湖工程中心积极推进泰国钾肥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17   访问次数:169

    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盐湖中心”)经过5年的艰苦奋斗,不断推进的泰国14万吨/年地下岩盐矿生产氯化钾成套技术转移工程,日前胜利完成全部设备安装,计划年底正式开车试产,以走出国门的一流工程化成果,响应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和华东理工大学65年校庆献礼。

    自2012年与泰国凯利公司正式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以来,国家盐湖中心主任于建国教授带领团队不畏艰苦,多次前往泰国现场进行勘察,结合当地岩盐矿钾资源和东南亚的亚热带雨林气候特点,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提出了多项创新思路,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建立了一条既不同于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钾石盐工艺路线,也不同于我国和以色列的卤水-光卤石冷分解氯化钾生产工艺。多年来,该团队先后参与完成了钾矿探测、工程选址、技术可行性研究、环境评价、金融评估、设备设计与选型、工程设计等环节,攻克了亚热带环境下氯化钠精制、光卤石结晶分离技术与装备、正浮选药剂复配、正浮选工艺、尾盐固化和快速回填等关键技术,为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扎实基础。

    近一年多来,国家盐湖中心集中力量为项目的顺利试车做好准备,多次派技术人员赴现场指导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对泰国凯利公司员工进行氯化钾浮选实验、尾矿回填技术和元素分析方法等技术指导,同时积极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在真空制盐、卤水提溴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在原有14万吨氯化钾生产线基础上,配套建设了30万吨真空制盐的生产线,既解决了副产物的综合利用,也解决了当地食用盐的使用需求,实现了泰国钾矿资源综合利用,达到了生产和环境和谐发展,对老挝等国的钾肥开发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并在泰国二级政府中形成巨大影响力,显著扩大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在此之前,国家盐湖中心在于建国教授的带领下,在青藏高原奋战二十年,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察尔汗盐湖的资源利用开展了长期产学研合作,使我国钾肥工业生产技术在规模与技术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泰国14万吨/年地下岩盐矿生产氯化钾生产项目提供了夯实的技术背景。

    项目建设按计划进展顺利,标志着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技术转移盐湖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网页发布时间: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