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资环学院党委“两学一做”方案
发布时间:2016-04-15   访问次数:88

资环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华东理工大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各个党支部要站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各个党支部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

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区分层次,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

 二、学习教育内容

1. 学党章党规。各个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 学系列讲话。各个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高等教育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3. 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着眼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实际,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养信念、强责任、增技能、勇创新、耐磨砺、勤实践。

 三、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各个支部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集中学习,按照学校实施方案共设四个专题讨论,每个月围绕一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党课内容形式。党课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等要积极在党支部上党课。鼓励先进模范、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建党95周年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 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教工和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明确我校师生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进学生党员定岗明责、党性锻炼、满意度测评制度;推进教工党员抓住“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机遇,立足岗位,奋发奉献,在教学、科研、育人、管理、服务中发挥模范作用。在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发挥榜样力量,彰显奉献精神。

4. 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梳理整顿基层党组织,合理设置和优化支部结构;推进各个党支部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解决少数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软弱涣散和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

5.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016年底,学院全体党支部都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会前要向其他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会后要落实整改措施,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6. 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党章要求,学生党员以党支部(班级)为单位开展述责答辩满意度测评;教工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会。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梳理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7.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依托学校党委中心组以及学院党政联席会等进行集中研讨、专题学习,深化学习效果。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接受教育,查摆解决问题,参加民主评议;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四、组织保障

1.配强班子,层层落实。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学院党委书记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根据学校安排,层层推进,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

2. 夯实基础,分类施策。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抓好关键人,组织好党支部书记、二级党组织秘书的培训,明确工作要求,提升工作水平。

3. 加强宣传、注重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官微和微信群,提供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通过每月组织生活指导性意见及时推送学习内容。综合发挥校内新媒体平台、党建小家、楼宇党建的作用,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3 —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