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我校牵头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启动
发布时间:2016-11-09   访问次数:464

    11月4日,我校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盐湖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海水淡化浓盐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启动会在我校举行。

    会议由我校科研院副院长徐宏教授主持,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程里致欢迎辞。项目负责人首钢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杨教授级高工高度评价了盐湖中心的技术基础和科研成果,介绍了课题立项背景,对课题实施提出了希望与要求。课题负责人孙玉柱副教授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上海电气电站辅机厂海水淡化事业部李焱副总经理、上海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袁茂全副总经理和上海金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刘砚耀总经理等专家就课题实施方案与课题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盐湖中心主任于建国教授代表代表承担单位总结,表示将认真组织课题实施,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项目牵头单位首钢总公司,课题参与单位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参加课题启动会,并参观了盐湖中心实验室,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

    由首钢总公司牵头申报的“基于钢铁流程余热利用的海水淡化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于2016年7月获得科技部立项批复。为了解决海水淡化排放的浓盐水缺乏有效利用、淡水回收率偏低、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该项目设置了“海水淡化浓盐水资源化利用技术”课题,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承担。该课题将开发海水有价元素梯级分离及资源化利用、海水二次淡化/深度浓缩等关键技术与装备,为大型海水淡化技术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课题获得国家专项经费资助700万元。

 

网页发布时间: 201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