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党建一线采风】和同志们众志成城干事业——记资环学院2015年的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11   访问次数:299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把全体党员团结在一起,凝心聚力干工作,发挥优势服务社会。2015年,资环学院党委以此为纲,扎扎实实地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程里表示,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营造暖心、务实氛围,形成兢兢业业服务学校、社会发展的合力,是学院党建工作的核心。 

    干部带头建制度

    2015年,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资环学院党建工作的主基调。学院书记、院长等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学院将相关学习资料编制成册,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章发放至每位党员手中,并要求每个党支部认真学习。学院不仅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而且带领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群众,到基层调研,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同时,学院建起了党支部微信群,并运用易班、QQ群、学院官方微信等新媒体资源,实时、适时传播学习资料,将党建工作做新、做活,融入师生日常生活。

     加强制度建设是学院党建工作的切实行动。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针对2014年查摆评议中比较突出的制度建设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认真进行了整改落实。2015年初,学院召开了教学、科研、管理等各类研讨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修订了《学院本科生学生工作若干规定》《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评选要求》等,新制定了《学院青年教师国际会议资助办法》《学院研究生工作管理细则》等文件,以制度促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长效化。

 


春风化雨聚人心

    凝聚力是发展之基。党的事业不仅需要全体党员凝心聚力,更需要得到广大师生群众的鼎力支持。

    重要的事情大家一起商议,有困难互相支持,平日里大家密切配合、其乐融融,资环学院的凝聚力建设可谓有声有色。“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在“思想上引领、事业上激励、发展上助力、生活上关心”的人才服务机制中。

    资深党员有号召力,学院就让他们担当教工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辅臣、修光利,教授吴幼青、曹国民都担任了支部书记。这样一来,各个支部就好似有了定海神针一般,凝聚力大大增强了。支部活动中,于建国教授结合学校实际,为学院教师们解读了如何“守住底线 不触红线”,令大家受益匪浅。

    前段时间,青年教师张博喜笑颜开:“2015年,我大丰收了!”原来,他不仅得到了学院给予的参加国际会议的2万元经费资助,又在学院年度优秀青年教师评选中获得了表彰。面对青年教师经费不充裕,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受限的现实问题,学院自2015年开始推行“青年教师参加国际会议资助计划”。目前,已有9位教师获得资助,资助总额达15万元。同时,学院每年评选优秀青年教师,对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大大激发了年轻人的干劲。

青年教师张博受资助参加国际会议

 除了激励措施,学院还心系青年教师的各方面需求,积极组织青年教师沙龙,开展跨学院、跨学科、跨学校交流,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在系列“优青报告”学术活动中,特邀2015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关小红教授分享了申请国家基金的成功经验,正在“备战”2016年基金申报的青年教师们感慨说:“真是及时雨。”

    学院对师生的关怀形成了和谐团结的良好氛围。环境系一位教师因病住院,教学任务无法继续,同一教科组的曹国民老师虽然课程已很多,但立即表示愿意克服困难承担该核心课的教学任务。他说:“同事有困难,我去帮忙没问题!”孙贤波老师也表示:“我可以做替补。”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在毕业前夕不幸罹患白血病,许多师生得知后纷纷热心捐助。在学院和校友的捐助下,这名学生骨髓移植成功,并于2015年3月毕业。现在,这名学生也积极投身对抗白血病的公益组织,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学术服务助社会

    优秀的党员理当志存高远,胸怀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资环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倡导以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学科优势,承担社会责任。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引起社会大众的普遍关注。蘑菇云意味着什么?为何救援部队中有核生化部队?现场黄色烟雾的成分是什么?……安全专业的乔建江教授受邀,第一时间在东方卫视、上视新闻频道等公开媒体上为大众释疑,消除恐慌。

    基于修光利教授与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长期合作,2013年12月,上海市环境高空立体观测研究与实践基地在我校成立。曾服役于世博会的大气球首次来到我校奉贤校区,成功升空1000米,完成了首次观测大气污染任务。这是国内首次采用车载系留气球开展大气观测研究。2015年12月,大气球再次来到我校奉贤校区,担当了为期一个月的“空气哨兵”,为大气污染整治积累数据,上海市环保局也专程来校商讨进一步合作共建事宜。与此同时,由修光利教授牵头,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等多家单位参与制定的上海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正式颁布实施,给出了206项污染物控制指标,为上海近60%的企业和污染源戴上了“紧箍咒”,倒逼行业企业进行工艺升级或改造。

    2015年,资环学院还选派了3名骨干教师到校外挂职锻炼,其中2人被选派参加江苏省科技镇长团项目,1人被选派至上海市科教党委。校外挂职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服务社会的机会,也发挥了学院的学科优势,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

    党员干部带头,加强制度建设、凝聚力建设,并服务好社会,资环学院从多方面着手,正稳步迈进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道路上。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