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4-09-22   访问次数:396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

●项目简介:
       煤炭气化,即在一定温度、压力下利用气化剂与煤炭反应生成洁净合成气(CO、H2的混合物),是实现煤炭洁净利用的关键,可为煤基化学品(合成氨、甲醇、烯烃等)、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煤基多联产、直接还原炼铁等系统提供龙头技术,为现代能源化工、冶金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提供技术支撑。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气流床气化技术之一。水煤浆经四个对置的喷嘴雾化后进入气化炉内,与氧气反应生成含CO、H2和CO2的合成气,从气化炉出来的粗合成气经新型洗涤冷却室、混合器、旋风分离器和水洗塔等设备的洗涤和冷却后进入后序工
段;气体洗涤设备内的黑水则经高温热水塔进行热量回收和除渣后成为灰水再返回气体洗涤设备内,全气化系统基本实现零排放。该技术工艺指标先进,与同类技术相比,合成气有效成分高2~3个百分点、碳转化率高2~3个百分点、比氧耗降低 7.9 %、比煤耗降低2.2%等,生产强度大,又减少了专利实施许可费。

●所属领域:化工、能源

●项目成熟度:产业化

●应用前景: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产业化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在气化领域的垄断地位,标志着我国自主的大型煤气化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目前有 台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处于工业运行、建设和设计中,同时该技术已走出国门,为美国一家石化公司提供气化技
术。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与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相关的有二十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
     项目曾得到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十五” 和“十一五”“863“课题、“973”计划的支持。所获主要奖励有: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十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006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2006 年中国高校-企业合作创新十大案例;200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5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合作方式:主要以专利(实施)许可和技术转让的模式合作。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