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环保型水处理剂聚天冬氨酸(PASP)的研制
发布时间:2014-09-22   访问次数:146

环保型水处理剂聚天冬氨酸(PASP)的研制


●项目简介:
      目前国内外工业用水处理中对金属材料设备结垢和腐蚀的缓蚀剂和阻垢剂,大部分系含磷(或膦)的药剂,由于排放后对周围水体易引起富营养化。国内外排放水总磷要求小于1mg/L,在这一背景下急需研发不含磷(或膦)的水处理剂。而聚天冬氨酸PASP就是近年来国内外公认的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水处理剂。
     本项目合成制备采用的原料全部为国产的环保型原料,和国内外其他制备方法不同,采用了单体本体热聚合的一步反应工艺技术,具有创新性,该工艺具有反应时间短,不涉及投加其他化学品等优点,产品不仅可应用于工业水如工业冷却水的阻垢和防腐蚀,由于抑制水垢和腐蚀可提高传热效率并防止跑冒滴漏而取得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经拓展研究后发现应用于农作物,先后对蔬菜类,如青菜、花菜,瓜果类,如西瓜、甜瓜,以及粮油作物等均可取得以下三方面的增效作用:
1)促进农作物营养的吸收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不同作物品种可提高5%- 15%左右。
2)改善了作物的品质,如西瓜的甜度可由原先的10-12 %提高到15- 16%。
3)对肥料起到增效作用,可减少化肥的用量,有利于改善土壤和环境。

●所属领域:环境

●项目成熟度:中试

●应用前景:
     可在工业水尤其是在工厂企业中占用水量最大的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使用,经过国家授权医学卫生单位检测对动物和鱼类无毒性,对环境无危害。在新农村建设中则可推广应用到各类农作物取得增加产量和改善品质的效果。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申报和批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分别是ZL01113457.7 《一种以聚天冬氨酸为主剂的符合水处理剂》和ZL2004100254515 .0《一种促进叶菜作物营养吸收的方法》等,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合作方式:技术后续开发或技术转让,提供产品或技术支持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