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景观水的原位生物修复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4-09-22   访问次数:326

景观水的原位生物修复技术研究


●项目简介:
目前水环境污染严重,各地市政景观河道、园林绿地和居住社区的景观水体水质不尽人意,有的出现黑臭,有的富营养化严重。水体修复技术有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物理法设备投资和能源消耗大,化学法添加化学品费用高且易造成二次污染,故本项目选用以生物激活剂为主的生物生态原位修复技术。该技术特点是:1、不需建造构筑物,设备投资小;2、生物激活剂投加量少,处理成本和费用低;3、投加的生物激活剂不含外来微生物,经国家授权的医疗卫生单位检测,对动物和鱼类无毒性,不产生二次污染;4、操作和管理简易方便。该项目可应用于住宅小区的人工湖以及其他封闭式或半封闭式景观水体的生物修复,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进口药剂已于2004在杨浦区一社区河道应用,2005~2006年在青浦区两住宅小区试用,2007~2009年在虹口区人工湖和徐汇区市政河道应用并取得较好的修复效果。采样点COD去除率达27.1~64.5%,NH -N去除率达 46.4~81.6%。投加生物激活剂数周后能初见成效,1~2个月后有关水质指标可达到国家景观水要求。生物激活剂可提供水体中好氧微生物种群分解有机物所必要的养分,从而促进水体中“土著”微生物的生长,使其加速分解水中有机污染物。最终提高水中溶解氧和透明度等而改善水体。

●所属领域:环境

●项目成熟度:进口药剂已通过实验室小试,河道、人工湖现场试验和应用。

●应用前景:
引进药品已投入现场应用,国产原料自主开发产品已进行实验室小试,有望投入中试和现场应用。国产产品其价格为进口的50%以内,原料来自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成本可大幅降低,市场前景良好。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国产原料研制的生物激活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待申报专利。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或技术转移,提供产品或技术支持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