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煤系固废铝资源利用成套技术
发布时间:2014-09-22   访问次数:263

煤系固废铝资源利用成套技术


●项目简介: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铝生产国和消费国,铝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0%多,而且仍处于高速增长中。但我国铝土矿储量仅占世界3%,按现有铝工业发展速度静态计算,我国铝土矿资源将只能用10年。煤炭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资源,不仅是重要的燃料,还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煤炭开采的副产物煤矸石约占其排放量占煤炭开采量的10%~25%,目前我国煤矸石堆积量约30亿吨;煤燃烧利用的必然产物粉煤灰,占原煤质量的15%~40%。目前我国粉煤灰堆贮量已超过29亿吨,而且每年以超过3亿吨的量继续产生。煤气化、液化等产生的煤化工灰渣在我国年排放约4000万吨,未来40年我国将产生煤化工灰渣 100~250亿吨。由于地质构造原因,我国的煤系固废中氧化铝含量较高,具有回收利用铝资源的巨大潜力。
     本项目采用界面活化方法诱导产生铝硅酸盐结构缺陷,在少量助剂协同作用下激发配位体大量重组而最终提高煤化工灰渣反应活性,并以工业大量副产稀盐酸或硫酸为浸取剂,获取多种高附加值化工产品。
     伴随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与环境保护日趋严峻,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缓解资源供给瓶颈、推动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转型升级是废物资源化科技创新的准则。本项目的开发成功可有效地解决煤化工灰渣的规模化处置和资源化难题,提供新型铝资源,并将形成能源、资源、化工、冶金、环保新型循环产业链,带动我国新型煤化工技术进步和相关产业升级。

●所属领域:化工、能源、材料、环境

●项目成熟度:中试

●应用前景:
利用煤化工灰渣中的铝资源制备多种铝系氯化物高附加值产品,一方面将缓解我国铝土资源匮乏的现状,增强我国金属铝及其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补充铝土资源的不足;另一方面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 本项目市场前景广阔,开发产品均属国家和行业鼓励发展之列,产品生产成本低、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旺盛,在国家政策、推广应用和产品市场方面基本无风险。

●知识产权及项目获奖情况:
该项目属于华东理工大学自主开发技术,相关技术目前授权专利1项,公开专利2项,申请专利2项。受到国家“863”计划和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人事局的项目研究资助。

●合作方式:面议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