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危险物质风险评价与控制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10   访问次数:627

1.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危险化学物质风险评价与控制研究中心 体现了 我校以化工为背景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和学科 特色,实验室的建设目标与研究方向与“面向经济建设,推进自主创新”的面向 2020年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相符合,是《 国家中长期科技 发展规划战略》中重点领域的优先主题和重大专项的主要研究内容。实验室的建设对于促进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应急监测与处理处置技术研究,为及时、正确的处理、处置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提高危险化学物质风险评价与控制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心于2003年成立,目前,中心下设化学物质事故预防与安全研究室,化学物质环境安全与风险研究室,化学物质生态安全及风险研究室,危险化学物质应急控制研究 室,化学物质风险管理与政策研究室,化学物质毒性鉴定与测试分析室,近年来,实验室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累累,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委的奖励,实验室建设的整体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 中心的一些主要的学术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承担了多项有关危险化学物质风险评价与控制研究 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国家科技攻关、教育部和上海市重大项目以及一大批企业合作项目。多项科技成果实现了转化,在国内学术界和企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是国内危险化学物质风险评价与控制研究 一支最重要的研究队伍。近几年发表学术论文二百多篇,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十余项,在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领域交叉渗透,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生系列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并举的科研体系。

2.主要研究方向
    危险化学物质事故预防与安全研究:
城市区域性重大环境突发事故风险评价技术,城市区域性重大环境突发事故危险源综合安全规划技术,重大环境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与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城市重大环境突发事故安全规划数据库及其网络技术。重大环境突发事故的规划、整治及突发性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研究的目的是为城市安全服务,为政府机构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危险化学物质环境安全研究: 优先控制危险有毒化学物质筛选和微量环境持久污染物危险性评价方法学基础研究;危险有毒化学物质事故泄漏后的环境毒理效应及环境安全风险评价研究;持久性有毒污染物低剂量长周期暴露对人体健康影响。
    危险化学物质生态安全研究 : 危险有毒化学物质事故泄漏后的生态毒理效应及生态安全风险评价;优先控制有机毒物生态危险性评价方法分子生物学与生物筛选监测技术基础研究;持久性有毒污染物低剂量长周期暴露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生态毒理化学与环境;污染环境的生态修复与生态健康与水资源安全管理。
    危险化学物质应急控制研究 : 危 险有毒化学物质事故泄漏后的应急控制研究,事故泄漏后城市空气污染的应急控制;事故泄漏后污染水体的应急控制、水质安全与水质保障研究;事故泄漏后危险固体废物污染控制 。
    危险化学物质应急鉴定与测试研究 : 危险化学物质的环境风险检测技术,特殊环境危险化学物质检测与毒性应急鉴定,特殊环境危险化学物质检测方法研究与开发,服务于企业、科研单位、政府部门的危险化学物质的环境风险性检测工作。
    危险化学物质风险管理与政策研究 : 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办法与环境管理制度,风险鉴定评估、风险管理模式、法规政策研究。危险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价、总量控制、生命周期评价(LCA),环境决策支持系统方面的研究。生态风险评价(社会-经济-环境影响评价,多参数决策模型)。危险化学物质风险管理 环境行为学,环境成本学。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环境质量体系认证过程系统分析,水资源规划与管理。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