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其他语言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网站管理
 
◇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源(盐湖)过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10   访问次数:597
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资源过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http://saltlake.ecust.edu.cn

 
课题组简介

    1999年,华东理工大学批准建设资源过程工程研究所;2007年,教育部批准建设资源过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9年,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它是中国高校第一家专门从事无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重要的卤水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基地。

研究方向
      工程中心立足于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工业大宗废弃物资源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行业与区域经济建设,针对无机矿产资源开发需求的重大关键、基础、共性技术难题,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结合、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多种途径,进行系统化的工程研究。面向磷、钾及镁、锂、钛等重要的无机矿产资源开发、海水化学资源利用、大宗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及温室气体减排,中心设置四个研究方向:
  (1) 先进反应与分离技术
  系统研究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理论与计算流体力学,开发反应结晶、反应分离耦合、液固浮选、液固旋流、离子筛功能材料等先进技术与装备。
  (2) 高温电化学工程与技术
  系统研究高温电化学理论、技术与材料,旨在解决我国轻金属冶炼工业中高电流强度电解槽的设计理论和工程优化方法。
  (3)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
  系统研究高温固相反应过程,解决典型工业废弃物(粉煤灰、煤化工灰渣、煤矸石、钾长石、明矾石、水氯镁石等)的高效转化利用技术。
  (4) 温室气体富集、捕集、分离技术
  开发新型高效温室气体吸附剂,研究变温、变压、变电耦合的二氧化碳吸附捕集技术、煤矿开采中低浓度煤层气及乏风中极低浓度甲烷的富集技术。
研究队伍
      中心研究团队实力雄厚,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8名,12人具有博士学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近70余人,是一个充满创造活力、学科特色鲜明、梯队结构合理的科研基地。
研究平台
    中心拥有聚焦光束反射测量仪(FBRM)、颗粒录影显微镜(PVM)、三维流场测试仪(V3V)、X荧光光谱仪(XRF)、扫描电镜(SEM)、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ICP-AES)、拉曼光谱仪(RAMAN)、气质联用色谱仪(GC-MS)、磁悬浮天平(Rubotherm)等多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析仪器,建立了完备的矿物化学成分分析、基础物性测试和过程在线监测的分析体系,为资源加工过程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分析测试条件。中心拥有平行结晶控制仪、全自动实验室合成反应器、模拟移动床等数十台实验设备,建立了完整的从工艺开发、工程放大到设备优化的实验平台,为系统开展基础研究和工程化技术开发提供了先进的研究手段。
科技成果
    中心在无机盐矿物开发与应用领域承担了一大批重点科技开发任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中心申请或授权了70余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利技术,发表了200余篇高水平研究论文,积累了丰富的无机盐矿物综合利用研究与开发的经验。
  经过十五年的努力,中心研究人员在无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实施大型工程化项目近十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深入系统研究了钾肥生产工艺与装备,在浮选、脱钙和冷结晶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使中国钾肥生产技术跃升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产学研工程一等奖1项。
 

 

网页发布时间: 2014-09-10